工控网首页
>

新闻中心

>

人物专访

>

绚丽人生 执着梦想

绚丽人生 执着梦想

——— ——专访BIWIN集团董事长 孙日欣先生

         编者按:他,凭着对存储产品的热情和持之以恒的信念,通过17年的不懈努力,将公司发展为中国最大的存储设备代工企业。如今,他又带领公司走上存储产品品牌之路。他是如何做到的呢?让我们一起走近佰维存储(BIWIN)董事长孙日欣先生,感悟他的绮丽人生。

【BIWIN集团董事长孙日欣先生】

创始人故事:

1、 在很多人看来找一个靠谱的单位,获得一份稳定的工作是件特别棒的事情。很多人都不愿意放弃自己的“铁饭碗”,请问当初是什么原因促使您放弃了原本稳定的工作来深圳打拼呢?

       我是上世纪80年代毕业的大学生,按照当时的国家分配体制,毕业后就在铁道部第一设计院计算机运用中心工作。这是中国第一大设计院,工程师级别以上的工作人员就达到四千多人。当时也处于改革开放初期,旧体制向新体制过度,很多人选择创业经商。我当时也做了创业的决定,在家人、朋友支持和鼓励下,一步步走到今日的规模。

2、 现在大家都在谈创业,很多人也在创业。大家可以通过多种渠道来获得资金的支持,例如风投。但是在您创业那会儿,大环境并没有现在这么开放,请问在那样的环境下是什么原因促使您选择创业呢?

       我在创业的时候,大环境确实没有现在开放,但创业也相对容易些。由于平时工作作风比较严谨、求实,所以对于我选择创业经商,单位领导给予理解和鼓励。在当时环境下,产品的需求虽然不多,但利润却比现在高很多。每个时代的创业环境虽不同,但对创业者资金掌控能力的要求却相同。只有合理投资,才能获得更多回报。

3、 很多年轻人都有创业的梦想,对于想要创业的年轻人,您有什么样的建议?或者您觉得创业者需要具备哪些方面的能力呢?

       信念和热情,我觉得非常重要,它们能帮助你度过很多困难时刻。除此之外,我觉得可以从两方面来解读创业者应具备的能力,一方面,他们需要良好的身体素质,毕竟创业需要持之以恒。另一方面,创业者也需要有良好的资金掌控才华以及优秀的组织能力。

4、 深圳是一个快节奏的城市,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和压力,您如何为自己减压?

       我是一个热爱运动的人,平时就有良好运动的习惯。我喜欢爬山、打球、游泳和跑步,运动能改善人的精神状态,增强自信心。良好的运动习惯让我时刻保持充沛的体力和良好的精神状态,为更好工作奠定坚实基础。

【英特尔公司高层与BIWIN公司高层以球会友】

5、 请问,公司命名为“BIWIN”对您来说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吗?

       公司的成长,需要与合作伙伴精诚合作、实现共赢。另一方面也需要全体员工齐心协力,共同收获成功的果实。BIWIN代表着公司与合作伙伴及全体员工双胜双赢的意思。
 
6、 NAND Flash 是一个市场价格较常波动的产品,很多厂商都觉得很难把控它,为何您却对NAND Flash 存储产品情有独钟呢?

       延续我的运动爱好,我喜欢冲浪,并享受这个过程。NAND Flash 是一个市场价格较常波动的产品,这就像在冲浪。虽无法预知海浪的变化,但需要你无所畏惧,敢于搏击,时刻保持乐观进取的态度。当你正确把握形势,就能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。


企业发展历程

1、 BIWIN从创业至今,已经迈入第17个年头,我们也可以看到BIWIN还在继续向前发展,那么在95年BIWIN创业最初,主要的业务类型是什么呢?

       BIWIN最初是做计算机部件产品包括HDD和软性磁盘等,当时主要以贸易为主。后来才逐渐转变为生产、销售、研发一体化。

2、 请问公司是什么时候开始从事OEM/ODM代工服务的呢?请您介绍一下主要代工的项目与产品是什么?当时BIWIN的客户群体主要是在国内还是国外?面对行业内的竞争,您如何让BIWIN脱颖而出,继而成为国内最大的代工企业呢?

       BIWIN从2000年开始从事ODM业务,公司客户全部来自海外。目前,我们已经有12年的海外代工经验。公司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涉及国内市场。我们觉得在过去的12年中,BIWIN已经累积足够资源和客户服务经验。我们有信心、有能力为国内客户提供更好服务。

       BIWIN拥有优秀的管理层和员工团队,即使我们每天应对繁多的海外订单时,也都可以秉承合理、实在的态度,以系统化的方式去处理每个问题。公司作风严谨、求实,这也是BIWIN受到海内外客户肯定的原因。

3、 很多企业都在谈工作应该是怎样的氛围,那么请问您在 BIWIN工作,氛围是怎样呢?

       我比较推崇紧张又温馨的工作氛围。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,BIWIN都需要严谨、求实的态度。除了给员工提供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,食堂食材的新鲜、卫生及员工宿舍的整洁干净也是我们必须做到的。


 
4、 如果把BIWIN喻成一支军队,您觉得您是怎么样的司令,带领的又是一支怎样的队伍呢?

       我是一个乐意听取意见的人,尊重公司每一位工作伙伴。公司每件重大决定我皆会与决策层进行讨论。集思广益之后,我们的决策就不容易有大的纰漏。BIWIN是一支积极进取而富有战斗力的队伍。

5、 08年的金融风暴,很多企业通过裁员、缩减开支等各种方式来维系企业的基本生存,而BIWIN却反其道而行之,选择在09年投资建立自己的封装测试工厂,您可以跟我们说说您的想法吗?

       企业通过裁员来解决问题,是不得已的办法。我个人认为开源远比节流更加重要。所以即便在08年那样的环境下,BIWIN发展仍然非常健康。09年建立封装测试工厂并非一时兴起,我本身一直对封装测试技术很感兴趣,做了多年研究及调研工作。在12年的海外代工服务中,与Intel、Micron、Toshiba、Samsung及Hynix等晶圆原厂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关系;同时也做好建厂资金筹备,这为我们建厂奠定了基础。当时国内同行竞争非常激烈,我迫切的需要BIWIN从恶性竞争的环境中脱离出来,能从产品源头开始把控产品品质,让BIWIN的产品达到另一高度。我们已经准备好,所以建厂也就顺理成章的事。

6、 闪存产品与其他电子产品相比,需要获得更多上游重要厂商的支持,BIWIN是如何保持与他们的良好关系,并获得他们的更多支持?

       BIWIN获得这么多的支持,主要依靠自己强大的实力。客户们对于BIWIN的依赖及信赖程度是非常高的。上游厂商也发现BIWIN是良好的合作伙伴。虽然实力起决定性因素,但是与合作伙伴的沟通也非常重要,当BIWIN发展意图及未来设想都获得厂商充分理解时,他们也愿意给予我们更多的支持。

【英特尔公司高层访问BIWIN深圳总部】
【09年东芝电子高层访问BIWIN深圳总部】

7、 我们都明白,代工和拥有自主品牌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,创立品牌需要极大的勇气和魄力,而且BIWIN又选择在U盘代工服务最到最强的时候转型,请问是什么原因促使您决定走向品牌之路呢?

       BIWIN从事代工业务已经有12年历史了,我们从国际品牌那里学习到先进管理经验及规范,并逐步建立高标准的生产管理体系。与此同时,我们也一直在筹备自己的品牌管理团队。当我们的技术完全可以达到国际大厂对于产品技术要求时,走品牌之路的想法也就油然而生了。

8、 企业在转型过程中,往往会遇到一些困难,而BIWIN又是在巅峰状态转型。请问您在BIWIN转型后,重要的发展方向是什么?

       BIWIN在未来,还是会继续聚焦闪存存储业务,在国内主要是两个方向:1、主要为PC客户服务(个人和企业计算机用户),BIWIN将为他们提供优质的固态硬盘及闪存盘。2、主要为智能机、平板方案及制造厂商提供高性价比的嵌入式存储芯片产品,思考如何为客户降低成本,提高市场竞争力。


企业的品牌之路

1、 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目前BIWIN的主要业务,尤其是如何兼顾现有OEM业务及新品牌产品业务。


 
       BIWIN主要产品线,涵盖了闪存应用存储领域,包含闪存盘、SSD 固态硬盘以及嵌入式存储芯片。在闪存盘方面,根据国际权威调研机构针对2011年全球闪存盘出货量的统计,BIWIN的出货量已高达11%。这充分表明我们在代工业务上的成绩,通过12年的OEM业务,BIWIN拥有扎实的客户基础、积累了丰富的上游资源及客户服务经验。现在我们把这些资源和经验运用到品牌业务中,以中国为核心不断发展,向外辐射自主品牌产品业务。

2、 BIWIN作为国内首家推出自主品牌嵌入式存储芯片的企业,面对现今智能手机混战的局面,您认为我们本土厂商的机遇在哪里?

       中国智能手机的增长速度非常快,除传统的手机制造商外,很多互联网企业也加入这一领域。智能手机较传统手机提升了综合处理能力。这些都为本土嵌入式存储芯片产品带来了很大的机遇。我们扎根在本土,更加了解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及智能手机厂商的需求,因此,可以更好的配合他们,并提供客制化服务。

3、 我们知道如今在嵌入式存储芯片是处于国际大厂领航的状况,那么BIWIN的市场策略是什么?

目前是处于寡头(Intel、Samsung)独占的市场现状。BIWIN作为本土的嵌入式存储芯片制造商,相对这些大厂拥有更大的弹性,并且BIWIN重点服务于国内客户,这与国际大厂的客户定位是有差别的。

4、 BIWIN相比于国际大厂,能为我们本土客户提供哪些服务呢?

       公司的定位是服务那些真正需要BIWIN的客户,BIWIN更接近于市场,通过与本土客户的交流,让我们更加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动态,进而推出更加合理的解决方案。此外,我们还为客户提供客制化服务,帮客户打造差异化产品,提高他们的市场竞争力。

5、 很多原先做内存或者是闪存的企业来做SSD产品,其中也不乏一些国际厂商,您觉得BIWIN作为本土厂商有何优势?

       SSD产品发展迅速,这种现象的出现是可喜的。BIWIN希望成为坚持到最后的企业。SSD产品,主要是利用NAND Flash来做存储,如何保障产品品质与稳定性尤为重要。我们为此购置了价格不菲的专业Flexstar检测设备, 确保每一套BIWIN所生产的SSD产品均具备优异质量。BIWIN乐意和这些国际厂商在SSD领域合作和发展,一起为消费者带来质量更好,价钱更合理的产品。

【从晶圆的封装到成品的测试,BIWIN掌握每一个细节】

6、 SSD产品由于价位较高,如何做到物美价廉,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?那么BIWIN针对消费级SSD产品的市场策略是什么呢?

       随着市场机制的调整及产品成本的降低,SSD产品的价格逐步下降已是必然趋势, BIWIN愿意作为中国SSD产品普及的领头羊,率先提供实惠价格给消费者,让大家提前感受SSD产品为电脑带来的全新体验。

【SandForce中国区总经理林治宏先生与孙日欣先生合影】

7、 SSD相比HDD来说,性能更优,而随着近来超级本的狂热,SSD也将赢得更多的机会,那么在针对行业客户,BIWIN的市场策略是什么?
  
        超级本的狂热,给SSD生产厂商提供了机会,同时为SSD产品普及起到良好引导作用。面对海内外客户,BIWIN都会提供强大技术支持以及产品后勤保障,BIWIN目前以为国内PC企业提供可靠的产品及客户服务为主。公司以立足国内市场,向国外市场发展作为当前策略。

8、 作为未来的发展趋势,您对SSD产品的前景有何展望呢?

        我认为SSD产品将来会得到普及,他的发展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:1、NAND Flash的制程不断演进,单位成本也在逐步下滑。2、小容量的HDD被SSD取代是个必然的趋势,最终也将淡出市场。随着人们对节省能源和环保意识的加强,越来越多的个人及企业也将会选择能耗更低的SSD。

未来愿景

1、BIWIN已经成功转型,您对BIWIN未来的期许又是什么呢?
 
       作为公司董事长,我关注企业发展及员工成长,这与BIWIN的含义是相同的。我希望BIWIN作为民族品牌,能为SSD产品的普及贡献一份力量,同时也期待能为更多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和卓越服务。

【东芝电子(上海)有限公司董事长田中基仁先生与孙日欣先生于2011年BIWIN尾牙合影 】
【深圳华强北赛格广场BIWIN户外广告】
投诉建议

提交

查看更多评论
其他资讯

查看更多

佰维存储:工业信息化时代的“信息管家”

eMCP与eMMC, 中国行动存储核心的闪亮双星

BIWIN Elite系列mSATA-T 固态硬盘

BIWIN Smart系列mSATA 固态硬盘

BIWIN Smart系列Half Slim 固态硬盘